比起冬雨綿綿的花蓮,故鄉的日光真是讓我感動了良久阿.
花蓮和故鄉,只差得一座中央山脈,性情倒截然不同.花蓮的夏天,陽光曬得掉一層皮,冬天卻濕得險讓人發霉.
呵,多麼陰晴不定的第二故鄉哪.然而坐上火車那一刻,我竟立刻地泛起鄉愁.據說佛家不在同一棵樹下留宿一晚,因為會忍不住生"愛意".這個我留居四個月的地方,衍生的又豈只是愛意呢?
我想往後四年,我會一直帶著雙份的鄉愁,徘徊於中央山脈的左右兩岸.
這就叫年紀越大,鄉愁越多.
還記得大學學測的作文題目叫"回家",那次我別的地方不寫,就是為赋新詞強說愁的寫了中國是"永恆的故鄉",現在想想或許是那陣子讀了太多余光中的緣故.但是對於中文系來說,中國這名詞,並不是拿來搞意識形態分裂或族群鬥爭的.而是會讓人有上癮似的,戒都戒不掉的鄉愁.
酒似的鄉愁.可惜現在的黃河早已不能釀酒.




我的第二故鄉,濫情的稱呼法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N5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